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SYM GT125 前叉油重灌

最近發現家裡女王平時在騎乘的摩托車左前避震有爆油封的情況,為了避免到時得要更換整組前避震器總成,還是趕緊來準備好傢伙自行更換一下,準備的東西有以下幾樣。

1.工具組,需要準備的有梅開扳手(個人喜歡梅開方便使用)需要用到的有10、12、14、19
棘輪扳手10~12號(可有可無)T桿8號、T桿10號,膠鎚,一字起子(大小SIZE都準備)
尖嘴鉗、拉馬(可有可無)、千斤頂(可有可無)、六角扳手8號。

2.所需材料組,需要準備的有 油封一對(其實可以單買一個反正都拆了一併換)
SIZE 原廠為31*43*10.3,可以去油封行購買 SIZE  31*43*10.5。
前叉油(個人使用CPC R68)、土封(如果有破最好是更換這次檢查土封尚可 故沒更換)。

3.清潔用品組 小弟直接偷懶買了一公升92以及帶著洗手粉,就是非常好的清潔用品囉XD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圖說故事吧~~~~點圖可以開啟大圖唷,準備好這些東西開始動工細心一點花費時間大約三個小時可以完工作業,定期的更換前避震油,有利避震器在台灣這種惡劣的路況下能夠發揮最基本要有的動作。

立中柱架起車子,將千斤頂放在車體下(如果沒千斤頂找個可以把前輪撐到離地旋空的物品,能穩定車子即可)
14、19號扳手拆下來前輪之後,往三角台看上去即會看到這個擋片,三顆為10號外六角,這三顆要拆掉。

拆下後即可看到下三角台固定前叉的固定螺絲,總共四枝 為12號外六角,先拆圖示內 下方兩枝,再拆另外上方兩枝,即可將前叉順利拆下。
碼錶、煞車線固定座固定螺絲,10號外六角 請一併拆開才能進行作業。
前避震土封固定夾環,很單純的就是扣上而已,尖嘴鉗夾一下就可以打開了,前叉頂蓋塑膠蓋打開會看到頂蓋,要用以下方法把頂蓋頂開,C型環要夾開。
8號T桿插入頂蓋 SIZE完全剛好,找面牆用力頂避震器,即可將頂蓋頂進前叉內。
此處即會看到C型夾
前叉頂蓋頂法上示圖,這樣輕鬆方便又不需要什麼特工XD
使用一字起子或是其他細尖的物品將C型固定夾環給挑起,在用尖嘴鉗把C型夾環給夾出來,有點不好拆,慢慢來一定OK,拆下C型夾環時記得千萬要持續頂住頂蓋,以免頂蓋飛噴出來XD
請小心頂蓋會被避震器彈簧給頂飛走XD
避震器彈簧就可以抽出,請注意彈簧的疏密方向性

即可將廢油給倒出來,這台大概從買來到現在第一次更換避震器油吧,可能絕大多數的速克達都是.......

記得要做壓合(抽插XD)的動作,以利阻尼棒以及內管內的舊油盡可能的排空一些
使用電動起子機或電動扳手或是氣動扳手將阻尼棒固定螺絲給轉開
(什麼 沒有這機絲?沒有關係 再往下看下去 有好東西可以讓大家用手工具來打開阻尼棒固定螺絲)
阻尼棒固定螺絲,使用八號內六角來打開,裡面有一個銅墊片請注意別不見了,理論上銅墊片拆卸後即要更新,但是我檢查了一下 並沒有變型等其他情況 所以洗乾淨來就在重複使用囉.........
內管與外管分離後,內管下方有一個隔筒,請注意 也小心別掉地上以免到時傷到隔筒
如果沒在內管上的話,請注意看前叉外管內。
將阻尼棒拿出來即會看到阻尼棒本體以及小彈簧
外管上有個固定住油封的C型固定夾環,一樣請用尖嘴鉗把它夾起來,如果有鏽掉或變型太嚴重請一併更換掉
拿出拉馬準備將舊的油封給拉出來~~~如果沒這東西 其實拿一字起子慢慢挖就可以把油封給挖出來了
內孔拉馬安裝方式,將三爪置入油封內 固定爪子開口,固定力臂架
 
組裝完成後就像這個樣子,即可進行拉除舊油封動作~~~
拉拔出來就是這麼容易又輕鬆XD  拉軸承也是這樣EASY啦
 接下來就是清洗內管,外管以及阻尼棒等部位,就沒有拍攝(應該不用吧XD)

組立阻尼棒隔筒
置入阻尼棒
兩者組立樣式,想必大家應該不會裝錯啦XD
記得油封是要從底部放置入內管唷~~~別偷懶直接從上部硬塞入油封,以免油封唇變型導致失效漏油。
看得出來吧 我可是從底部置入油封唷~~
將油封、隔筒、阻尼棒組立完成後準備組立內外管~~
前輪軸芯,大家沒看錯 就是GT125的前輪軸心請鎖上19號大螺帽
插入內管裡~~~
就會發現,一切就是這麼剛好,軸心的螺絲帽頭14號的完全剛好跟阻尼棒固定住~~~嘿嘿,這樣就算沒有電動扳手或是氣動工具,也可以用手工具把阻尼棒給進行固定以及放鬆啦。
一樣 記得內六角螺絲要合上銅墊片才可以鎖上,扭力值不大如果手工具鎖緊的話在用力帶個1/3圈就好~~~~主要只是固定阻尼棒以及不會漏油而已。

就像這個樣子 前方用輪軸固定阻尼棒,後方用手工具或電動工具進行螺絲鎖緊。
確實的鎖緊阻尼棒
剛拆下來的舊油封應該還沒丟吧,這時拿來組立用,將舊油封直接套上內管
如圖所示,即可利用舊油封把新的油封給敲進去外管,方便又好用 也不傷到新油封XD
拿出T桿以及膠鎚開始各個方向慢慢的將油封敲至外管內
記得請多角度,多方向的敲擊

而且請別一次太用力,慢慢的敲;輕輕的敲~~~
注入CPC R68液壓油,我油量使用為80cc
安裝上油封C型固定夾環
倒完油,一樣記得抽插一番XD 讓空氣以及新油能夠正常的經過阻尼棒 並排出大的氣泡。
置入前叉彈簧,記得一樣上疏下密(如果想改變路感 可以反置,效果不一)
確認頂蓋O-Ring沒有變型沒有異常 可直接使用舊的,如果有龜裂情況請一併至油壓行購買更換。
放上頂蓋固定C型夾環
用力往下壓讓頂蓋沉入內管內部以利C型固定夾環能固定住內管上的固定夾環內凹槽
安裝上土封,並將土封固定夾給固定好。
即可安裝前叉至三角台上~~~左或右前哪枝先上都OK。

裝上後先別急著鎖三角台固定前叉螺絲,將輪軸芯給拆下來如圖所示先插上
確定左右高度是平均的之後才鎖上四顆三角台固定前叉螺絲。
確認鎖好三角台固定前叉螺絲後即可將前輪安裝回車上,並進行實際試壓前避震器確保動作正常,即完工作業。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