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有關無線閃燈觸發器的使用(Nikon系統)

近來 在某大論壇上常常有人在詢問一些關於閃光燈設定及使用操作上的小疑問
以 小弟我這種雞婆人士 如果能在自己的知識及認知上能幫忙到大家 多少就會協助回覆
以下 就是其中之一的問題,希望能夠幫到有使用相機的同好 多少解決一些問題
問題:
我有一顆SB800一直想要學習使用離機閃 ~ 便用M模式買了幾本書~但都只是教打燈的方向~及器材的使用對於離機閃使用M模式都沒什麼寫的很清楚所以在這我想詢問各位前輩幾個問題~

1.使用離機閃使用M模式因有計算公式出力的問題~所以須使用測光表嗎?因沒有測光表的話那每次都帶計算機在那算?~那遇到相同距離光圈相同而有時晴天有 時又陰天的變化那要怎處理?
2.因我之前有看過一位攝影師拍攝婚禮是使用無線閃燈觸發器來拍攝~那在那麼多光線的變化那他是怎達成的呢??像這樣是否無線閃燈觸發器要購買有支援 TTL??PS.他有位助手幫他拿閃燈 ~不好意思一次問了那麼多問題  謝謝
3.另一個問題sb800如使用m手動模式(離機閃情況下)~有支援到高速同步fp ?? 我的機身有支援~那Sb800要怎設定呢 謝謝
-------------------------------------------------------------------------------------------------------------------------------------
回覆:
一.有個公式叫「GN值計算」,這個簡單公式記起來心算就夠,手持測光表基本上用不到。陰晴不定怎麼辦?別忘了相機也能控制曝光。
    GN值公式
使用公制公尺( m ),ISO感光度又是 100 時,情況最單純,此時,公式可以被簡化成 -
閃光燈指數( GN )= 拍攝距離( Distance ) * 光圈大小( F )
例如,版上常見的 Yashica CS-240W 閃光燈,GN 值是 24。
依公式計算 24= D*F ,那麼使用光圈 2.8,可得拍攝距離約 8.6 公尺,同理,拍攝距離為 3 公尺時,便可得約要使用 F8 的光圈,是不是很容易呢!

若 ISO 並非為 100,則我們必須先行轉換 GN 值,再套入公式之中。
GN(X)= GN*√( ISO X / ISO 100)
GN(X)= 拍攝距離( Distance ) * 光圈大小( F )
所以,便成為-
GN*√( ISO X / ISO 100)= D * F
以 ISO 200 為例,200/100 再開根號=1.414
原本的 GN 24*1.414=34
所以,新的情況為 34= D * F 了。

  簡單介紹一下GN值,給對閃光燈有興趣的人參考.

GN值的測試方法是,在菲林感光度ISO100的相片下,以公尺為單位
GN(m) = 光圈級數( f值 ) x 攝影距離( m )
光圈級數 = 焦距 / 孔徑 ( 所以光圈數值越小,孔徑越大,也就是光圈越大 )
記住,閃光燈只跟光圈有關,與任何快門的設定皆無關.

1.首先舉個例子,假設目標物體10m,閃光燈出力GN = 50 (預設為105mm鏡頭)則光圈要在f5的情況下 是最完美曝光值.





2.現在很多DSLR都有自動TTL閃光控制系統,什麼是TTL?
簡單來說就是白痴都會用的系統.就是說TTL會自動幫你調整閃光燈出力,
而你只要白癡式的設定好光圈快門就搞定,剩下讓你的機身來運算吧!?
舉個例子 假設在光圈優先(AV)模式下 預設的相機快門皆為1/60
如果有個物體在10M處 則閃光燈全出力GN50 之下 光圈 = f5 才有最佳曝光值.沒錯吧~~~
可是人就是機車阿,我偏偏享用大光圈照,假設想使用f2光圈則.套用GN公式 10*2( f2 ) = 20 代表此物體只要GN 20就可以完全曝光了可是閃光燈是50阿 一定會過曝吧..因此TTL閃光燈非常聰明的會自動將輸出GN設定為GN = 20(出力為 1/(6.25))這就是智障都會用的TTL系統.
二、光線複雜多變 就看是否要保留現場光 或者是硬要用閃燈去蓋過現場光,無線觸發器 如果只有單人作業 那當然能買有TTL及其他直接可以控光調整的最好,就可以單人獨立作業。
反之 如果您不在乎自己移動進行調整 那 哪一種的觸發器都ok 只要觸發良好就可以。
離閃時 還是如版上眾高手所言 能用M模式就用M模式吧。 

三、離閃情況下,除非你機身上還有另一枝閃燈有支援FP的 不然以目前便宜的觸發器
都還無法支援FP功能 用機身本身的指令那也不可能。SO~~~~如果是機身上有一枝SB-700 SB-800 SB-900 其中一枝當Master 你的離機用SB-800當Slave的話,那就可以實現你說的離閃M模式情況下 實行FP功能。不知道您機身是什麼,但是檢查一下機身裡的自動FP功能開啟來。只要符合上述所說即可使用。記得SB-800上需要設定為Slave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